和大家分享最近和一位家長閒聊的一封mail!!

引述家長部分的話:

孩子已經學了五年的琴了,但和運動比起來,練鋼琴給他的回饋少了許多,因此不敵無力練琴的阻力,雖然我覺得能掌握一種樂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或許在青少年時期,能有個音樂的出口,成長會平順得多,心裡有個音樂的世界,人生也寬闊一些。
目前等搬遷到台北的變動底定再說,也讓孩子跟我們都可以換個角度,換個距離思考一下,如果停下來不練琴,彈琴仍能維持有效嗎?那個音樂的世界仍然得以生根建造嗎?還是打從根本就沒有需要?湯老師的建議如何呢?如果有家長問您學琴的好處或目的何在,通常您會如何告訴他們呢?

我的回應:

不管他未來是不是要再學琴,我認為台北的藝文活動很多,可以帶他去看看,不光只有音樂會而已,有些舞蹈表演或者劇場表演也很不錯,搭配劇情,燈光,配樂.....等,能引起孩子喜歡藝文活動.......我相信不管是免費或是需要購票的表演都非常多, 找個機會可以多帶他去看看!
對我來說,當我在看其他相關的藝文活動時,可以相互達到共鳴, 比如說:以前練過的曲子,果搭配了影像,那是不是又多了一些有形的想像,或者,時間久了, 回頭再聽到這首曲子,搞不好又可以讓你回憶起以前的點點滴滴,也或者某些印象樂派的畫風和印象樂派的音樂風格真的很雷同,腦子裡是可以編織出一個畫面的!

學琴不是只有練琴,平時就要聽聽音樂,或者看看一些展覽, 多一些刺激, 也會讓你在生活上多點色彩...

我認為學琴的好處,1.大概就是反應比較快吧!協調性比較好,這是不可否認的, 如果協調性不好,大概也學不成鋼琴了...... 2.至少不光只會念書而已,學琴的人雖多,但可以真正上台表演的人真的不多!3. 鋼琴是獨奏樂,有機會可以和其他朋友組的小型樂團,這種比獨奏來的有趣,重奏是團體性,需要彼此的搭配和協調,難度和獨奏不太一樣.......但很有趣,比較有互動!

我只能說音樂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將音樂融入於生活裡會比較不這麼死板和枯燥!

講個例子給您聽: 這個暑假以前的舊學生回來上課, 他今年升高二,我教他的時候是幼稚園到小五, 之後出國幫他找了個老師也差不多學了4~5年, 只有高一停了一年, 這個暑假突然又想學琴, 於是回來找我上課,當初教他的時候也是個小男生, 超級皮,也常常說不學,或不想練琴, 練琴好無聊之類的......但因為他爸媽的堅持,熬過了那段時間, 現在他已經能夠彈琴自娛了!只要書念累了,他就會彈彈琴,舒發一下壓力,至少有個可以宣洩壓力的出口,另外, 他的體育也很強(和xx一樣,是位運動健將),羽球也是一週找兩位教練跟他對打和學習, 我認為,只要度過某個時期,一切都會有改變,除非他真的反彈很大,或者堅持不學或不練,這就另當別論,我想,您可以再和他討論討論, 或者讓他在教會師琴,這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伴奏和主奏這也是需要學習的, 也不能自顧自的彈,耳朵更需要聽聽其他人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