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如何要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練琴?這是我常常聽到家長對我說的話,而我也常常聽到學生對我說,老師:我喜歡上鋼琴課,但我不喜歡練琴。每次聽完這些話我心中總是有很深感觸。

我個人認為,在學琴的第一天開始就要培養起每天練習的習慣,家長在學琴初期必須陪同孩子練琴,時間不需要久,初學的孩子練習時間15~20分鐘就夠了,或者一首曲子三次或五次也可,主要是養成孩子固定時間練習的習慣,並且慢慢培養專注力的長度。練琴就像是回家寫功課或吃飯一樣,要讓孩子知道時間到了就應該做那些事,當然,某些情況下孩子仍會提不起勁,比如說:不喜歡這類風格的曲子、曲子難度太高,孩子挫折感太重、鋼琴學很久了,不知道學琴的意義在哪……等等,這些部分我也會稍做修正,依照每個學生不同的個性和特質來安排不同的教材,畢竟學琴是要快樂的學習才能長久,我也相信只要維持每天一點點的練習就會有進步的!接下來再搭配音樂會表演時的掌聲以及比賽成績的成就感,我想,不用多久,孩子自然會自動自發的練琴,也不會再說”爸,媽:我不想練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