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32

這陣子和幾個不同家長聊到"我的小時候",趁著過年前也和各位聊聊吧!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真是沒童年,我父母自小沒接觸過音樂,隔壁鄰居問我媽要不要讓我學看看鋼琴,我媽問問我:要學嗎?我心想:什麼是鋼琴啊?聽起來很有趣,那不然去學看看吧!那時的竹北不是"市"是而是"郷",再加上我娘家住在離新豐不到五分鐘的位置,非常鄉下啊!於是就這樣開啟我的音樂之路........
我的第一個鋼琴老師是我的幼稚園老師,老師對我很好,可惜老師教我沒多久就說他程度不夠了,叫我換老師不要擔誤我,那時我的拜爾上冊才快要彈完而已,換了老師之後,開始接觸更正統的鋼琴教育/鋼琴訓練,我還記得那時一堂課800,近30年前,800一小時是多麼大的數字,可想而知我爸媽怎麼可能讓我鬼混亂彈,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練琴不會很辛苦,一下子就練好了,所以,從小並沒有覺得練習很辛苦,這也許是因為我在很小的時候,我媽每天都陪我練琴,也培養出我每天都需要練習的習慣了,一天不彈還覺得怪怪的呢!由於小學不是念音樂班,到了五年級時,老師問我要不要考看看,我心想,什麼是音樂班?那去考看看吧!沒想到竟然考上了!我也從國中起開始接受全方面更正統的音樂教育訓練,一次必須學兩樣樂器,外加其他音樂相關科目,和學科,在台灣的音樂教育當中一定要學兩樣樂器,鋼琴是必學,我自己是選擇它為主修,當時的個別課1堂1500,我已經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念書、練琴每天都是這樣循環著,高中音樂班更是如此,一路這樣直到考上大學音樂系,甚至出國念了研究所,能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學生很愛問我:老師,你鋼琴學幾年了?我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怎麼回他們。我大班開始學鋼琴,完全沒中斷,埋頭苦練至少20年啊!苦練了這麼久才出師,很辛苦的,我終於熬出頭了!

上了大學後接了不少家教,接觸過不同年齡的大小孩,也累積我許多的教學經驗,也慢慢開始了解要用什麼語言和方式跟小小孩溝通了,我還記得當年是騎腳踏車去家教⇒後來學騎機車⇒決定不先買車,先買住家兼工作室⇒到現在新工作室即將落成,我的計畫正在慢慢的實踐當中,這一切都是那麼的不容易,我完全能體會白手起家,凡事起頭難的道理。


此外我自己有個習慣,喜歡買一些譜和書來研究和比較教材,台灣現有出版的譜我大概都熟透了,希望我的融會貫通能夠幫助學生在短時間理解和進步,因此有些進階的練習方式及如何改編,我也因為看多、聽多、學生教多、教久了,也發展一套自己的邏輯和理論去引導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我也相信孩子在我的引導之下一定能夠事半功倍。


每年舉辦大小音樂會也是希望孩子別重蹈覆轍,我在上國中音樂班之前是完全沒有參加過任何音樂會的,老師沒舉辦,自然也沒機會參加,台風也是需要越小開始磨練越好,雖然舉辦這些活動真的很累、也很花時間,但看到每位孩子的成果後我也相信我這樣的堅持是對的了!

我堅持做我認為對的事情,就如同 學鋼琴一定要懂得使用節拍器和學會讀譜一樣,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共勉之.......


PS.若大家還有興趣知道其他事情的,也歡迎提問喔!大家可以交流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