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家長向我分享的一段話,我也將這段話分享給各位:

【學琴心得&心情】:
一對一的學琴方式對於小小孩子來說除了趣味性少了許多之外上課氣氛及技巧的嚴謹性也增加了,尤其對於一個習慣自由且活潑方式的孩子來說更是一大反差,成就感自然不易在短時間內見到,我明白這短短半年當中,孩子內心有些衝突,尤其加上適應小學一年級的新環境,顯得有些疲累,但依然乖巧認份的練琴,看在眼裡很是不捨,但我明白這是突破現況必經的過程,畢竟喜愛音樂之前必須先懂得如何運用音樂的語言,才能將心中那份感動巧妙融合,因為音樂若少了情感,將形同枯木,了無生氣,期望能明白各中的義涵。從接觸音樂開始,就是希望做他想做的事而已,之於實質上的大成就反而不是重點,我看中的是有一天孩子能理解樂曲所想傳遞的情境與畫面,悠遊其中,自在喜樂,那麼他所成就的即將是另一種非凡的大突破,因為他征服的不只是旋律與技巧,而是更多顆喜愛音樂的心!


【以下是我自己的感想,換個角度切入】:
以前常收到家長對我說:老師,我們只是學興趣,沒有要念音樂班。以前聽到這句話,常常一時不知道要如何接話。因為我不知道家長的意思是要我輕鬆教?不要給小孩壓力?還是他有學就好,彈得好不重要?其實,以我的角度來說,既然要學了,當然要學好、要學起來,時間和金錢都投入了,何不學會彈手好琴呢?沒人規定非音樂班的琴藝就要彈的比較差吧!想要玩音樂是需要有一定的能力和素養的,如果連簡單的譜都看不懂,是無法玩音樂的,想想周杰倫,他不是也學了很久的琴才能擁有現在"玩音樂"的才能!其實,學會彈手好琴的差別於練習的量,天分倒是其次。孩子可以拉長時間學會一項技巧,他沒有像音樂班有時間的壓迫,但,終究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學起來。所以適度的壓力是需要的,這樣孩子才會有進步,大小音樂會也正是我舉辦的目的之一,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