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31  

教授鋼琴十幾年來,每位孩子或多或少都免不了被我說過”手指站好”這四個字”,我常在想到底要怎麼協助或幫助他們呢?其實方法真的很多,但再怎麼好用也要學生自己想改並且身體力行。我常對家長和學生說,當你彈琴時,你的大腦應該就被制約了,一旦要彈琴大腦就會告訴自己”手指站好”唷!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以下提供幾個讓手指站好的幾個方法

1.速度放慢 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辦法!因為放慢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經由思考後再彈奏”,慢慢訓練手指上的小肌肉,久而久之,你彈快手指也能站好了,注意力也不需要刻意放在手指站好這一塊了!

2.教材選擇 常有家長問我用什麼教材比較適合訓練手指站好呢?有人說哈農,也有人說任何一種練習曲皆可,我則認為只要有心任何一種曲子都可以。補充一下:哈農是一種多方面的練習曲,除了練五指獨立、節奏的掌握、固定音型的變化……等,哈農算是比較機械型的練習曲,和其他練習曲比較起來,他的曲子較為單純。初學者可以先選定一首練習曲,然後再改變每次練的方向,舉個例來說:第一次只是單純想學某個節奏,第二次想要練手指的力度(站姿),第三次想要加快或換別種節奏,每一次的練習只注重某一樣的重點,等到每一樣練習都駕輕就熟後你也可以將所有練習過的融合為一。

3. 手背小技巧 小時候我的老師曾要求我在手背上放個硬幣或橡皮擦,我相信現在仍有很多老師這樣建議孩子們可以用這個方法!這個用意無非是要孩子們放慢練習,不要急,手指站的好,手背自然會穩定,上面的小東西也就不會掉下來了

4. 銘記在心 不只是手指的技巧訓練,大腦一開始也是要訓練的喔!在更久以前,我曾經要求學生自己寫一張A4大小的手指站好放在譜旁邊,無非是希望學生在練琴時能夠時時刻刻,每分每秒提醒自己,不只是彈奏出曲子,也能注意到手指的站姿,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漸漸的就能自動將手指站好了



以上這四點供大家試試,只要有心,每一項都是好方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