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的意義?
   學琴就像是爬山,一旦跨越某個高度,自然會看到美麗的風景,也就有了信心與興趣,因為有個目標才會努力!有努力才會進步!有進步才會有興趣!有興趣後在閒暇時才會彈琴自娛!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 這些年來,看過太多學生經過比賽的過程,拿了獎,開始體會到樂趣,手指也開始聽話了!!覺得以前彈的曲子怎麼這麼簡單了。
     此外,比賽的成績對於12年國教的升學更有幫助,如果得了獎,在往後的升學又能增加優勢(可以加分),不單只會念書而已,才藝也是不輸給那些念音樂班的學生。
 
 要參加檢定嗎?
    小時候我也檢定過很多次,那為什麼我會覺得參加比賽比檢定還來得好?因為檢定多半的學生都會通過考試,只要學生能將曲子"彈完",就代表通過或未通過,沒有排名,比較不容易看出同儕和自己之間的差別。

     當然我也不會強迫孩子參加比賽,因為比賽時需要三方面的配合,不單單只有老師在努力,學生除了平時努力練習,更重要的是我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配合,除了平時督促孩子練琴外,賽前多半還得再和老師合作,做為最後的衝刺。通常只有我認為學生已準備好且具有一定程度的實力時,才會鼓勵他們去比賽,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目標與實力,而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這樣會失去了比賽的意義。

     任何的大比賽, 我認為是一種能力的象徵,姑且不提有沒有得獎,因為這些比賽的門檻設得很高, 如果能夠參賽就代表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當然我也很希望自己的學生被我訓練後可以在這些比賽大放異彩,這也是為何我會給予每個孩子一些短期,長期的計畫, 從小比賽開始參加,從每一次的小演出開始訓練膽量及台風, 以及學習其他人的長處,這些都是無形,我覺得對孩子們非常有幫助,也希望比賽可以帶給孩子們學琴上的成就感以及產生更大的彈琴興趣和信心。

最後,我想說了這麼多,還是得以小朋友與家長的想法為主,如果想參加比賽又想參加檢定,當然沒問題!!只要有個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