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十年,今年邁入教學的第20年教琴生涯,夜深人靜時常回想起一開始打拼的這一切,時間過真快!好像一場夢......

 

自教學開始,一直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像是鼓勵、威脅、誘惑、好言相勸....等方式誘使學生練習基本功,再加上家長的支持與肯定,相信專業、相信我,讓我在教學這塊兒有很大的發揮(發展)空間,因此學生們都會練基本,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標準是否達到我設定的

我不是一位整天叫學生參加比賽的老師,但不可否認比賽能夠讓孩子在短時間練習量多一點,尤其是非音樂班的學生更需要外在的比賽來刺激一下練琴的動力.

 

這10年來一直都固定每學期兩場小表演,每年一場大表演,一年至少五場的音樂會,這已經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上台機會了,我希望透過一場場的表演,訓練膽識之後再去外面比賽,畢竟表演沒有名次(比較沒壓力),比賽是會有名次、成績壓力的,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我是不會讓學生硬著頭皮參加比賽的,我希望去比賽,就要有十足的把握再去會比較好.我們不太會刻意為了比賽而去練某一首曲子,我們反而是最近練了某些曲子,剛好有適合的曲子再去比賽...

 

比賽是必需要的,但不應該為了比賽而比賽,如何將功夫紮深、紮穩才是首要的,給各位學琴的家長一個建議,當你的基本功練得越好,比賽的勝算也越大,一首曲子練得再久也不見得能得到理想的名次,唯有認真的練習,這條學琴路才走得遠、走得久,這條路很辛苦,而且往往要花至少兩年才比較看得出成果,請大家加油、努力,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