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阿根廷的短暫"出國深造"讓我的身心靈有了不一樣的刺激和體悟...阿根廷最有名的舞蹈就是探戈(Tango),而他們的舞蹈和音樂總是和生活密不可分,隨時都可以看到街上的人在跳舞和演奏樂器,是個熱情又奔放的一個國度,不知不覺你的身體也會隨著這個情境給感染,透過這趟的旅行,在這兒和大家聊聊阿根廷的音樂

 

阿格麗希  

照片選自維基百科

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我還記得在我高二那年她來台灣演出,我還特別買票去了一趟台北國家音樂廳聽她的音樂會,當時她給了我無比的震撼!!印象中她彈了普羅可高菲夫:奏鳴曲第七號 (Prokofiev: Sonata No.7),待會兒再放上她youtube的連結,讓各位也一睹她的風采!


阿格麗希出生在1941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從小就是一位音樂資賦優異的天才兒童。她的家世背景極為特殊,父親是個外交官,本身的藝術素養也十分豐富,因此他立刻安排阿格麗希到史卡拉穆札(V. Scaramuzza)處學琴,也因為這位老師給予她很大的空間彈琴,使得她的音樂天份在很早就被發展開來,儘管有著驚人的天分,阿格麗希在學習方面並不是一路順遂。她原本就有著強烈的自我意識和極端叛逆的個性,因此他的家人都因為他的叛逆生活過得痛苦異常,所以最後全家移居到歐洲,重新開始新的生活,當時的她已經13歲了。

1957年,16歲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她,一口氣報名參加了三個國際性的鋼琴大賽。這三個比賽分別是里斯本大賽、布梭尼大賽、以及日內瓦大賽三項。在布梭尼大賽和日內瓦大賽中都拿到首獎。1965年,她以24歲之姿奪得華沙蕭邦大賽的首獎,更使得她的琴藝名揚全球。阿格麗希在台上演奏時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天分與氣勢,和台下我行我素的行徑,都是令喜愛她的樂迷所津津樂道的。就讓我們透過當年她在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的現場錄影一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