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最常聽到孩子對我說:老師,我喜歡來上課,但我真的好討厭練琴,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孩子沒有耐心獨自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所以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家人的陪伴,讓他們度過這個階段,這個八月即將有八位學生要參賽,距離比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每個孩子和家長的神經都繃到最高點,有時候父母求好心切希望孩子們多練習反而容易和孩子們爭吵。



學琴不單只是學會如何彈奏曲子而已?而是透過學琴來學一個學習上的"態度",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學琴者必須將曲子練到"完美"的境界,我們必須孤獨的一次又一次的反應練習,這樣一來,上台比賽或表演時才能將最好一的一面展現給台下的每一位觀眾,而要培養良好的練琴態度是需要家長一同協助與配合的,小孩子通常對自我標準訂得較低,如果父母又沒從旁叮嚀,我知道效果肯定是打折扣的,但也因為父母的陪同孩子們練習,導致親子間因為練琴而關係變得不好,這點似乎是無法避免的衝突,


學琴是一種長期學習,短時間是無法看得出什麼成果,孩子必須耐著性子不斷的重複練習,這無疑是考驗家長與孩子們的耐性和毅力,說放棄真的很容易,要堅持真的很難,何況孩子還小更不能了解父母的苦心。看到學生們練琴以及和家長之間的摩擦,就讓我想到未來陪小孩練習時也會面臨同樣的狀況,我想,從小養成良好的練琴習慣,每天空出固定的時間練琴,練多練少都可以,幾年下來這種習慣就會慢慢養成,回想到小時候自己練琴,小時候當然也有偷懶的時候,不乖或被老師反映說彈得不好,絕對是被罰或被揍,我只能說現在的家長真是難為。

學會彈首好琴的不二法則。堅持,不放棄,傻傻的練習每週該練的功課,我相信絕對會有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