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孩子們心裡都有這麼一句話,而每個家長也知道練基本功的重要

但是練基本功到底是有多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到底是要小朋友喜歡彈琴,所以不讓他們練基本功較重要?還是老師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一定要讓孩子練習呢?其實這真的是非常難的課題,我常希望他們練習,因為我不希望他們在學了1~2年之後遇到瓶頸,然後放棄,真的很可惜。但我又常常遇到家長對我說,那些練習曲很枯燥乏味,孩子不愛練習,這樣他們會排斥,這著實讓我很苦惱!其實我也知道基本功無聊又難聽,但這麼難聽卻還要練你,就不難想像這有多重要!就像學英文有文法,學數學有基本的加減乘除技巧等等。

其實練不練基本功,家長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能不能學得長久關鍵就在這兒,基本功有難易的差別,練練簡單的基本功並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傻傻練,不要先排斥,其實孩子的技巧就一點一滴慢慢進步了,一開始要練的基本功其實很單純、很短、很基本,如果不跟孩子說那叫基本功,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那是基本功。因此孩子在家練習時,家長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平時孩子在練習時,希望家長可以協助我多鼓勵孩子練習,練多練少都可以,頂多進度比較慢而已,但一定不能逃避,長久來看,還是提早面對比較好,希望孩子和家長可以了解老師的苦心!共勉之~

有些老師會利用曲子來學技巧,這沒有對或錯,只是我認為這有點本末倒置,因為每首曲子含括了不同類型的技巧,難易度不一,用曲子來學技巧,比較缺乏系統性的技巧練習。我個人還是強烈建議學琴的人還是先學按照規矩一步步慢慢的將技巧學完,屆時彈奏曲子時也不需刻意單獨挑出較難的技巧來練習,練習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 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